董事長的一番話
推廣團體保險不遺餘力 降低勞工意外風險...
首頁 / 關於興華 / 董事長的一番話

推廣團體保險不遺餘力 降低勞工意外風險

  為給自己和家人多一分保障,不少人每月支付上萬元投保,但也有不少民眾無力繳納巨額保費,遇重大意外傷亡時,家庭經濟往往陷入困境。保險業務員潘敏媛注意到這個現象,設計推動工會專屬團體保險,每月只需花費250元,可享意外失害等六大保障,為勞工謀求最大福利。

  「我看過無數勞工早上高高興興出門打拚,卻突然遭遇意外而死亡,家庭生計從此陷入困境,這叫人情何以堪!」潘敏媛說,早期從事不動產業務行銷時,經常前往工地巡視,她發現工地工人意外墜落事故不少,不過因負擔不起保費沒有投保,家庭瞬間從彩色變黑色。

  潘敏媛的先生也是工會會員,兩人經常討論勞工職災問題,她一直覺得工會對勞工的保障不夠,民國87年她主動找上保險公司,希望能開發出適合工會會員的保單。

  潘敏媛表示,以往勞工無法投保原因大都出於保費太高,她為壓低每月投保金額,和數家保險公司溝通過,但「就是沒人要承接」。最後她說服一家保險人壽公司開發新保單,每月只要繳納250元的保費,就可享有六種醫療險,相對的,她也提出3年內可達10萬保戶的保證。

  「一位業務員要去推動職災保險是不可能的!」潘敏媛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和工會合作,和各工會策略聯盟,鼓勵會員投保,才能夠以量制價。

  為了達成目標,她全臺跑透透,只要各工會召開理監事會議,聯誼性活動,能到場的她都參加。不少和她接觸的工會,初期都抱持質疑態度,甚至冷潮熱諷,認為潘敏媛只是為了個人私利,才會推廣團體保險,潘敏媛雖然感到難過,仍保持為會員等爭取福利心態,耐心解釋,積極推廣。

  她解釋,工會團保的保費少,但給予保障高,且每個會員都負擔得起,「若以個人保單來說,要花多少錢才能創造這麼大的利益?」

  她還記得,曾有一位工會會員剛加入團體保險不久,帶著家人去賞花燈,沒想到過馬路時被車子撞到,還沒送到醫院,人就過世了,所幸保險立即派上用場,理賠180萬,全家生計因此暫時得以維持,這件事讓她深深體會到,必須加速團體保險推動腳步。

  推廣工會團體保險十多年,目前全臺約有200多個大大小小的工會投保,人數如同當年保證的10萬人,「有的工會我花了一年說服,有的卻花了近十年!」

  一路走來不易,潘敏媛秉持服務精神,遇上遭逢特殊情形的投保會員,也會想盡辦法伸出援手。潘敏媛認為保險人員除要考取專業執照,熱心、正義感是必備要素,最不可或缺的是「誠信」,接受別人的託付,一定要盡全力爭取,並顧及受託者的感受,這樣才能彰顯保險業從業人員的工作價值。

  「忠於所託,誠信以赴」是保險業務員最重要的工作態度,而且要有「不怕拒絕」的使命感。潘敏媛雖然在推廣保險業務過程中,遇到非常多的質疑和拒絕,她依然憑藉服務的熱忱、工作的熱情與設身處地的同理心,毫不氣餒地去實踐她守護勞工朋友人生意外風險的勞動理念,「勞工朋友的需要在那,潘敏媛就在那裡!」這就是潘敏媛對保險業務員工作的堅持與期許。